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锣鼓巷》过于儿女情长 导演余丁坦言护宝悬念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08:17  京华时报

  由海润影视制作,丁志诚、王刚、刘威、张耀扬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锣鼓巷》目前正在BTV影视频道热播。该剧跨度长达50年,讲述三个家族三代人之间盗宝、藏宝、护宝、夺宝的故事。该剧虽被冠以“史上最强夺宝剧”称号,但观众认为,该剧恩怨纠葛、儿女情长的戏过多,冲淡了护宝夺宝的主题。该剧导演余丁昨天表示,这也正是他最大的遗憾,“护宝的悬念不够,没能让观众把心提到嗓子眼。”

  护宝戏落入家族戏套路

  有观众认为,该剧前半段情节紧张刺激,盗宝、藏宝的过程很吸引人,但后半段围绕着女人展开故事,落入俗套,“难道讲个故事非得弄些三角恋、私生子之类的腻歪情节才能吸引眼球吗?”

  导演余丁称,这部戏的定位是家族恩怨戏,“国宝金镶玉只是这部戏的发动机。况且几个家族争夺这个国宝四五十年,中间肯定要穿插家族恩怨和生活情节,这是必不可少的。”余丁透露,该剧改编自演员王子哥、颜珍夫妇的小说《锣鼓巷》,原著故事比较平淡,最后经过龚应恬的调整和加工,加入了不少戏剧冲突。

  余丁坦言,该剧最大的遗憾是剧本悬念冲突不够,“恩怨情仇的戏确实在有些段落上冲淡了护宝的情节。这个剧本的缺点就是家族、恩怨、爱情与国宝联系得不够紧密,可看性不够。我觉得剧本里缺少一两段国宝的灾难。国宝要经历一个流失出去、然后再回来的过程,这样才会吸引人,这对塑造人物也会有好处。拍摄的时候,我已经想到了这个缺陷,但要改整个剧本就要大动,很多故事要重写,工程太大就作罢了。”

  人物关系复杂看着晕菜

  辛家大院就像是一个历经从袁世凯称帝到新中国成立各种风云变幻的人生大舞台,上演着一幕幕忠奸善恶案、悲欢离合戏,三个家族后辈之间发生了种种匪夷所思的爱恨情仇。据不完全统计,《锣鼓巷》共有36个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又是一个三族三代跨越半个世纪的故事,观众都被搞晕了,“看到孙子辈长起来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晕菜了,搞不清楚谁和谁是一家的。”

  余丁也笑言,拍摄的时候自己也被搞得晕头转向,“连我这个导演都要画个人物关系表,拍戏的时候必须对照着看,才能搞懂谁是谁。现在网上能搜到人物关系图,观众可以对照着看,确实很复杂。”

  余丁承认,故事发展到第三代就有点“薄”了,他说:“这部剧是群戏,都是贯穿始终的人物,人物关系又特别复杂,演员来演的时候都搞不清楚谁是谁。看这个戏需要观众有耐心。第三代的出场确实有些突兀,几个孩子一下从几岁变成20多岁,观众有意见也是正常。但是没办法,只能生让观众这么接受。因为要是加入孩子成长的戏,就更拖沓了。”

  都是护宝但性质不一样

  在剧中,辛家老爷辛文远当年因为不想让慈禧把金镶玉送给英国人,从此流落海外,于是顺手牵羊做了盗宝贼,将国宝从宫中盗出。带刀侍卫程鸷(刘威饰)看出了端倪,一生都在向辛家追要国宝。

  余丁说:“辛文远作为一个有民族精神的文人,一个清朝文物官员,盗宝是他一个善意的邪念,使宝物能够留在中国,留给子孙也不是为了变卖发财。”他认为,辛文远的护宝与程鸷护宝的性质不同,“文化角度不一样。程鸷是清宫带刀侍卫,是对主子效忠的卫士。程鸷夺宝的执着是源于性格,一根筋,特轴,很符合老北京人的性格特点。从夺宝到护宝,他的心理也随着时代在变化。其实他与辛家斗的是一口气,目的是让辛家承认确实偷过东西,而不是夺宝。”

  本报记者赵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